close

『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』共有三輯12本,第一輯我早在波波還在肚子裡就買了。我還記得當時念給肚子裡的波波聽時,自己一度感動到邊唸邊流淚,因為她的文字和圖畫內容就是這麼直接,這麼簡單明瞭到讓人一目瞭然,而我在孕婦的荷爾蒙催眠下,就變得多愁善感,連這麼可愛的圖畫書也可以讓我流淚,呵呵~但太早買的結果就是束之高閣,忘了她的存在,一直到前兩個月才拿出來看,沒想到波一看到就愛上了,每天看也不厭倦,所以這個月又添購了另外兩輯。這三輯的重點,除了培養孩子做好情緒管理,也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和信任感,進而擁有正向積極的人生觀。

20120225_003028  

總之~這是一套非常值得推薦的繪本,且聽我娓娓道來吧!

1.貼近生活,共鳴大:三輯十二本的主題和小朋友的生活息息相關,因此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鳴。十二本的主題分別為:

毛毛兔好快樂【培養關懷與信任的快樂能量】

毛毛兔學會愛【培養安全又溫暖的幸福能量】

毛毛兔很善良【培養善待所有人的和平能量】

毛毛兔不悲傷【培養誠實面對的堅強能量

毛毛兔不怕孤獨 【學習不會依賴的獨立能量】

毛毛兔不會嫉妒 【學習與人分享的滿足能量】

毛毛兔不會害怕 【學習克服恐懼的安全能量】

毛毛兔不想生氣 【學習控制衝動的溝通能量】

毛毛兔喜歡自己【提升自我價值】

毛毛兔喜歡學校【建立人際關係】

毛毛兔喜歡遊戲時間【培養想像力】

毛毛兔喜歡晚安時間【溫馨親子情】

2.中英雙語:這套書是雙語內容,連CD也是,CD共有四個章節,內容相當生動豐富,不會讓小朋友感到無聊。波波之前都不喜歡聽沒有搭配書本的故事CD,我想她可能需要有畫面的輔助才會對CD有興趣。她也是看了一個月的繪本後才開始聽CD,波一開始也有點心不在焉,但聽了幾分鐘後就會附和CD的內容。例如:唸到毛毛兔有時會笑到肚子痛,她就會學書中毛毛兔的模樣,捧腹大笑到笑彎了腰。

第一章→導讀。旁白先介紹每一本主題,接著就是故事主角的簡單對話。(劇場版)

第二章→繪本中文內容。配音是小朋友的聲音。

第三章→繪本英文內容。同上。

第四章→音樂欣賞。這個章節的音樂是能表達該情緒的古典音樂。例如:害怕的情緒就用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來詮釋,讓孩子更能體會到害怕的感覺。

3.毛毛兔超可愛:成功的圖畫書必備的要素當然就是書中的主角或是圖片很吸引人,儘管文字內容也很重要,但對於尚未認字的小小孩而言,能夠引起她們的興趣且打動她們的圖畫書就是最佳讀物。毛毛兔那毛茸茸的模樣再加上各種生動的表情,大大擄獲了波波的心。當她看到毛毛兔大笑,就跟著他笑,而毛毛兔悲傷流淚的表情,也會讓波波感同身受,馬上就哭喪著臉說:『毛毛兔哭哭ㄟ~怎麼辦?』。

mao12 mao14  
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妻+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