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拼貼0415  

 

三月底波波就滿三歲了,正式進入『豬狗嫌』時期,事實上早在兩個月前,也就是波波兩歲十個月時,波媽就強烈感受到波波已經『不一樣』了!尤其是最近兩個月以來,她把波媽逼到抓狂邊緣的功力更是與日俱增,親子間的衝突也變成家常便飯,但是她才剛滿三歲啊!難道接下來一整年都要這樣度過嗎?前幾天在FB上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後,波媽決定盡量用豁達的心情來面對這個時期的波波,更要不時提醒自己,不要隨孩子的情緒起舞,畢竟這是她成長必經的過程,再加上她是精力充沛又衝動莽撞的牡羊座,波媽一定要以身作則,平心靜氣地對待波波。

 想要一個妹妹:身為獨生女的波波近來對小嬰兒很感興趣,在路上看到不認識的小北鼻就會主動靠過去,甚至伸手過去摸摸人家的臉或身體,但有時不會控制力道,或是太興奮動作太大,常常會嚇到對方,也讓波媽很頭痛,波媽知道她想要同儕陪伴的慾望,就問她要不要一個妹妹或弟弟,她說她想要妹妹,波媽問她如果真的多了一個妹妹,會不會和她分享玩具或食物,她說會啊!波媽又問:『如果妹妹要媽媽抱呢?』她反問波媽說為什麼妹妹要媽媽抱?波媽回答:『妹妹還不會走路啊!』波波遲疑了一會兒,波媽就說:『那媽媽抱完妹妹再抱你,可以嗎?』她馬上回答說好啊!看來,波媽要趕緊養好身子,生個妹妹或弟弟來陪伴波波,看著朋友們一一生了第二胎,真的覺得還是至少要生兩個才有伴。

會走迷宮:波波對拼圖的喜愛似乎降低了,開始喜歡走迷宮,波媽很久之前就買了一本,但波波還沒有概念,這個月就進步神速,百分之八十都能自己完成,但唯獨有上下重疊的部分始終不懂要怎麼選擇,不過她還是熱在其中,一次可以走好幾幅。

剪剪樂:除了走迷宮,用剪刀剪紙也是她最近最愛的消遣之一,常常一剪就是半小時以上,可以消磨很多時光,也讓波媽能做自己的事,但是~剪完東西要誰善後呢?當然是波波自己囉!一開始要她自己用手檢,撿久了就開始討救兵,波媽不予理會,波爸則教她用無線吸塵器吸,但那台吸塵器可不輕啊!吸沒多久,波波也大喊好痠喔!後來波媽逛街時買了一組小掃帚,讓波波自己練習把紙屑掃乾淨,一開始波波也是用得不順手,但又不願讓波媽幫忙,可是掃到最後,因為波波不會調整畚箕的角度,總是會有幾張小紙屑怎麼都掃不進去,這時她就願意求救了,但只要求波媽幫忙扶好畚箕,果然立刻就掃進去囉!波波其實是很獨立的孩子,很多生活自理的事都不喜歡假手他人,這是她最棒的優點之一喔!

超愛問『為什麼?』:波波除了愛問為什麼,也愛問某某人在做甚麼?例如在餐廳吃飯,會問工作人員在做甚麼?波媽便會一一解釋給她聽,但有時候當著別人的面為什麼這樣那樣,其實不太禮貌,尤其有一次坐捷運,她看到一位坐輪椅的小姐,就問波媽那個人為什麼坐輪椅,ㄜ~~~波媽當下真是尷尬極了,還好也到站了,但我們出了車廂後,波媽還是跟波波解釋,並且告訴她不要在公眾場合大聲說話,HOWEVER~天生大嗓門的波,要她降低音量說話真是不容易。另外,波波現在也很愛問這個東西多少錢?這是甚麼地方?充分展現牡羊座的好奇心。

自編兒歌、造樣造句:波波的口語能力還算不錯,而且很會舉一反三。三月的音樂課程中教了一段童謠:『我是小兔子,我有長耳朵;我是小兔子,我有大眼睛;我是小兔子,我有長牙齒;我是小兔子,我有短尾巴。』當天晚上在幫波波洗澡時,波媽順口改成我是小猴子,波波就說:『我有長尾巴,我會抓抓抓。』波媽又接著說了好幾種動物,波波都能立刻說出配合的短句。好巧不巧,音樂老師在後來的課堂上也安排了類似的活動,並且讓孩子們裝扮成各種動物,再一一到前面邊說短句邊表演,超可愛的喔!

三歲的波波還是有很多可愛的地方,最近很愛在眾人面前(不管認不認識)大聲說:『馬迷,我好愛你喔!』任誰聽到這句話都會融化,只是她也常在闖禍時對波媽說這句話,當下真是一點也感受不到她的愛,只有滿腔的怒火,不過這就是她可愛之處,會用這種方式來化解。前一陣子波媽的電腦壞掉,最近才換新電腦,整理波波小時候的照片和影片時,就覺得小時候的波波真是可愛的不得了,不像現在歡必霸,但孩子總是會長大,每個階段都不一樣,尤其常看到FB上許多病童和擄童的事件,再看看活蹦亂跳的波波,波媽真的很感恩,只要她健健康康,平平安安,真的就是爸媽的福氣了,波媽還是老話一句,要好好珍惜和孩子黏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妻+波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